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

張氏祖訓

張氏祖訓

篤忠敬言,急公守法。完糧息訟,營生業言。士農工商,各執其業。慎喪祭言,慎終追遠。宜盡誠敬,慎婚姻言。娶媳嫁女,鹹宜配擇。嚴內外言,治內治外。不可易位,敦孝悌言。事事親敬,敦宗睦族。篤教學言,養不廢教,作養人才。厚風俗言。吉凶慶恤,孤寡有體。敦和睦言,捍忠御災,協力同心,嚴雜禁言,奸盜賭博,佔欺謀吞。忠誠厚實,實實在在。

繼承祖德

清河張氏,廣居丁旺,黃帝賜姓,源遠流和。緬懷先輩,精忠善良,聖賢眾多。功高德望。勸我族人,繼承發揚,效郡報國,雍澤民心。孝敬父母,弟恭兄讓,族和鄰睦,遵綱守常。禮信仁義,嫉仇豪強,慎婚傳嗣,家教有方。讀書習文,勤為農桑,禁戒非為,習武自強。

忠效國家

國家與民,關系互相。民忠國盛,國富民康。國澤黎民,民增國光。天經地義,效國理當。勸我族人,以此為尚。奉事國家,蹈火赴湯。為國穩安,戎馬扛槍,為國振興,農工學商。清政廉潔,不圖恩償。和衷共濟,不怨下上。執行政令,遵紀守綱。踴躍赴公,早完稅糧。

勤為職業

現代職業,百千萬行,擇業從事,各有理想。腦力體力,士農工商。貴在勤勉,富在自強。勸我族人,切莫閒浪。必從謀業,或專或廣。荻耿果實,老奉幼養,欲成大業,地于少壯。從頭做起,不惰不曠。勤操苦幹,必有報償,精專計謀,物豐財旺。永不息止,家富業旺。

孝敬父母

身為人子,必有爹娘。生子不易,養更非常。竭盡全力,操碎心腸。恩重如山,情深似洋。勸我族人,必為報償。父母在世,孝順敬讓。不可凌辱,不可欺誆。遇有要事,應與商量。父母老耄,服待奉養。問寒問曖,關心痛癢。父母歸仙,節禮安葬。

雍和兄弟

兄弟之情,非同尋常。隻因緣份,方逢世上。如身手足,根脈一綱。榮辱聯結,禍福關相。勸我族人,兄弟莫忘。珍視情義,互尊互諒。雍愛和睦,兄恭弟讓。莫記恩怨,免為參搡。福祿共享,苦難同當。遇事多商,親朋禮往。妻室各教,父母共養。團結一致,共拒豪強。

友睦族鄰

人之祖先,原本同綱。繁衍生計,遷徙各方。近者是鄰,遠者為鄉。百姓如是,況且族黨。勸我族人,友睦鄉黨。以和為貴,仁厚謙讓。緩急通義,慶吊禮往。藝業相扶,困難相幫。鄰裏之間,互為守望。哀矜孤寡,顧照幼長。不弄是非,多忍多讓。莫欺貧弱,勿恃豪強。

慎結婚姻

男婚女嫁,大事一樁。立家之言,門楣之光。夫妻恩愛,歡樂無疆。美滿婚姻,地久天長。勸我族人,慎結儷伉。擇女選郞,切莫輕肓。德才為先,不偏長相。慕愛淑賢,求取忠良。勤儉能幹,品行端庄。性溫體健,善有兒郞。情深意篤,莫重財妝。依照法律,鸞鳳成雙。

張氏族譜
訓教子女

生育子女,重在教養。啓其愚頑,提高智商。德才體能,全面向上。立志成才,以仕棟梁。勸我族人,教子莫忘。從幼抓起,不可疏曠。打罵凍餓,繼然不當,溺愛放任,非屬良方。家教要嚴,更需師長。鍛煉意志,教導思想,習禮知義,循規遵章。膽識才略,詩書文章。

崇尚節儉

持家之道,勤儉二方。勤則生財,儉為備荒。懶惰之人,好景不長。勸我族人,節儉為尚。居不貪高,房堅宅亮。食不求珍,腹飽口糧。衣不華貴,齊整大方。器質而潔,不圖排場。紅白好事,不宜鋪張。現時富足,當思久長。量入為出,有儲有藏。

禁戒非為

為人處世,需求名芳。忌人說短,怕指脊梁。品端行正,受人敬仰。胡作非為,定遭禍殃。勸我族人,正大明光。非理之事,不為不想。不義之財,莫貪莫枉。酗酒吸煙,宜戒不倡。偷搶訛詐,賭博嫖娼。聚眾歐鬥,誣告誹謗。此事作為,觸犯律章。禁之止之,免訟公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