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

減薪30%你還要幹嗎?!

減薪30%你還要幹嗎?!目前全球都面臨經濟不景氣,有很多公司都裁員,連台灣也不例外。在台灣有一家外商公司也遇到這樣的問題,在一次的會議上,外商公司的老闆在最後宣佈了一件事情。他是一個外國人用中文問大家:「現在經濟不景氣,有很多公司都裁員了!但是我不想裁員,所以減薪30%,你們幹不幹?」有一個員工就拍了桌子站起來說:「 . . .幹!!」

這是一則網路上的笑話,但它活生生的上演了。
曾經在豐田的成功學看過,裁員、減薪,並不是節省成本的好方法。
但公司還是走上了這條路,我不太能了解老闆的決定,或許因為我不是老闆,
沒辦法知道當一個老闆應該怎麼做才是好的,員工是老闆的生財工具,
裁員,減薪,我想那只會讓員工更沒有工作的意願,畢竟在這樣的獎懲制度下,只有懲,而沒有獎。做的再多,做的再好,那又如何?

我相信節省成本,應該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,而不是拿員工來開刀,
就敝部門而言,我看到的是,在辦活動上面,我們的場次是多過於其他的部門,
辦了那麼多場的活動,這些活動都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嗎?難道這些都不是成本嗎?
是否還有比研討會更有效的宣傳效果?
請了一個要求一堆,卻賣不出一套系統的日本人,難道不是在用人及決策上出了問題嗎?
要進攻大陸、日本、北美市場,我們準備好了嗎?
在人力工作的分配上,有善用人力嗎?組織改組了,我想在工作的分配上,應該會有進步。

有好幾次,我有一些想法都想要mail 給我的老闆跟老闆的老闆,但是一想到我的意見,
在老闆收到信後會是怎麼的想法,(這需要你教我嗎?你只是個小員工,就想參與決策嗎?)
因此每次我都打消了寄信的念頭,因為我不是很確定,老闆會不會接受我的意見,
或是對我會產生負面的想法。

沒心情寫了 ...

沒有留言: